close

  事實上,我是一個很心急的人。就在我還沒有完全將刀功練得淋漓盡致時,我就迫不及待想要學炒菜了。

  軍中的炒菜鍋大約是平常家中的五六倍大,鍋鏟也是同樣長的嚇死人,幾乎可以作為廚兵防身用的武器了。不過對我這種連家用鍋鏟都沒握過的人,其實是沒什麼差別,因為我不會煮嘛!(得意)

  想學炒菜的原因,一方面是害怕等學長退伍我都還不會煮,一方面卻是為了能夠成功奴役學弟而拼命學習。

  這就是軍隊,也是社會的縮影。

  我一直都認為,在軍中當學長不只是梯數比別人大而已,懂得比學弟多比梯數還重要,沒有真材實料的人絕對會被學弟看不起。因為學弟遲早會熟悉環境,等到他發現,其實某個學長什麼也不會,什麼都要叫人幫忙,只會使喚人,地位就會開始扭轉。

  這種階級變動是很可怕的!我就曾經看過有個大十梯的學長反過來被學弟奴役、教訓,完全沒有學長的尊嚴,連排假都得聽學弟的話。最慘的是,他在退伍前還被我這個最菜的學弟欺負…

  那位學長被一群人叫去洗碗、拖地打雜的畫面至今仍歷歷在目,而且一個快退伍的老兵還沒有人叫他學長。

  有鑑於此,我每天就像是發了瘋一樣的狂問菜的煮法,包括配菜有什麼;菜的組合;下菜的先後順序;菜單菜量等。總算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學弟來到之前我就已經學了個七成,之後也很順利達到奴役學弟的目的。

  呃,好像偏離重點了,其實廚藝學習才是我努力的目標,畢竟煮菜的經驗很寶貴,早一天學會以後還可以開自助餐嘛。

  在軍中學會了很多菜,以前看到菜單覺得很難的菜色,其實都很容易。像什麼螞蟻上樹、客家小炒、紅燒獅子頭、三杯雞、紅燒肉等…真正學過之後才知道這些菜有簡單也有複雜的煮法。重點是,大多數人吃不出其中的差別。

  舉例來說,螞蟻上樹這道菜初次聽到根本不知道是在幹嘛的,想說怎麼軍隊吃這麼好,如此豪華的料理我們煮的出來喔?然後就開始想像這道菜應該是什麼浙江菜還是川菜之類的。

  事實呢,這道菜就是肉燥拌入冬粉炒過,再加豆瓣醬就好了。結果整道料理最好吃的應該就是豆瓣醬了,因為整道菜只要狂加醬料就會變得很下飯。

  當然我們也試過比較複雜一點的煮法。

  首先絞肉不川燙,利用乾鍋將絞肉翻炒將油逼出,接著放入辣椒炒過爆香。冬粉要在下鍋前先泡水,每個幾分鐘就要去觀察冬粉的軟硬,這樣才會好吃。將冬粉的水瀝乾,冬粉倒入鍋中與肉燥拌勻,再加入豆瓣醬,最後灑上蔥花,就成了好吃又氣勢又強的螞蟻上樹了。

  實驗證明,簡單跟複雜的煮法,阿兵哥們都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他們依舊是兩眼無神、嘴巴唸唸有詞的夾菜,吃完也沒有特別的感受。被問到如:「這樣炒你覺得好吃嗎?」或是「今天有沒有覺得比較不一樣」等問題,大多只能得到「沒有感覺」的答案。

  所以我們也懶得認真炒了,反正炒的好吃時薪也不會變高嘛~

  炒菜很辛苦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at5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