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終於畢業了,一切都很平淡,拿到畢業證書也沒有特別感動,我猜想是不是因為沒有裱框的關係,或是被太多無意義的事拖太久麻痺了。

  畢業之後生活沒有太大的改變,但就像我之前說的,家事倒是做了不少,次數比寫論文的時候還多。

  之前聽學長學姐說,在研究所生涯中,一個人的生活模式會因為論文壓力而變得很奇怪。

  比方說,在期末報告截稿前,你會變得特別喜歡打掃家裏,或是做些無關緊要的事來彌補心中恐懼,好像有位學長也拿自己當例子跟我說那段時間他刷了自己家的馬桶好幾次。

  現在想想,研一上寫報告的時候,這種症狀似乎沒有出現過。反而是恐慌症發作,我每天都在抓沒剩幾根的頭髮煩惱報告該怎麼寫,然後茶不思飯不想專注在漏洞百出的論文上。

  記得第一次交沈老作業時,我因為看了一篇有關p2p投書,心中就響起了:「就是它!」的聲音。於是我開始瘋狂找尋有關著作權法、網路音樂交換下載、公共領域等資料,一邊在找我還一邊覺得這題目有夠屌,連睡覺都會笑。

  為了讓期末報告的形貌更為完整,我特地找了以前大學幾個的老師詢問意見,像是莊老師(也是我日後的boss)。他看到這個題目就直呼有創意,然後就叫我多看點書趕快寫,聽到老師的鼓勵心中燃起了熊熊鬥志,回家馬上寫了五六頁的proposal。

  
  結果上課立刻被沈老提打槍,這一槍還打得不小,一打就打到期末。

  雖是如此,當時的努力仍幫了我很多,因為有認真的文獻整理跟資料,在正式撰寫論文時我省去很多麻煩,而不用重新再找同樣的文獻。

  回想起來,雖然寫論文很辛苦,但從中得到的也不少,畢竟完成一份一百多頁的「書」本身就是一件不容易的事。我認為最困難的部份反而不是在「做」這件事,而是「想」。每次一想到等下要寫論文,心情就會很差,然後會找一堆理由說服自己晚點寫,或是乾脆拖到隔天。如果一鼓作氣直衝國圖,筆電放了就開始猛打,等進入狀況後寫論文居然變得親切多了,還能從中得到樂趣。(譬如說發現哪本論文抄了哪本書的哪一段,或是論文文獻根本沒提到的書卻在本文出現)

  兩年半過去,拿到文憑後,只剩下當兵這件事沒完成。

  先學會游泳吧,這又是另外一個艱難的任務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loat5o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